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

《茂呂美耶的日本歷史手帳》


Miya 回來了,這次寫的是十八個日本歷史人物。不過Miya今次寫的多不是政治人物的,比較像是隨筆一般,選了十八個她有興趣的人。其中包括文學家紫式部、清少納言、森鷗外,陰陽師安倍晴明、一休和尚等人。

這次 Miya 寫這十八個人的故事都不是有系統的,不像前作逐個都道府縣地去介紹當地的鄉土料理。她選了他們有趣的一面去說故事。就像〈作家與貓〉一文,分別談及夏目漱石、大佛次郎等的愛貓事。其中說到大佛次郎的家有分長駐的「家貓」,定時來吃飯的「上班貓」和暫時寄居的「籬下貓」等,令人不難想像大佛是怎樣的一個貓痴。

另外比較吸引我的是紫式部和清少納言的一段,或者是我本來就對平安時期的歷史較感興趣吧。

Miya本身是日本人,在高雄出身,在中國留學。

在為入門書,本書也確能引起讀者的興趣去進一步閱讀。也合了Miya在自序中,這本書作為鋪路及「普及日本歷史常識」的目標。不過如果期望讀完這本書後會對這十八人有深入的了解,恐怕會失望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